常见问题

关于 | 最新动态 | 新闻稿 | 发展里程碑 | 常见问题 | 相关网站 | 资讯中心

问(一): 何谓「净化海港计划」?  
答案一:
「净化海港计划」是环绕维港两岸区域所进行的污水收集、处理及排放综合工程。
 
问(二):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的最新进展为何?  
答案二:
净化海港计划二期甲于2015年12月全面启用
 
问(三): 实施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乙会否对近岸水域有明显的改善?  
答案三: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的实施已经为维多利亚港(维港)主要水体和水质带来了最必须的的改善。实施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乙会带来的额外好处包括稍微改善维港的溶解氧水平、减少磷和非离子氨的水平。但是,污水处理的氮硝化过程中会增加总无机氮水平。
这些改善将主要集中在维港的西部/净化海港计划排水口的周围区域,由于远离市民的主要活动地方,因此不会对沿岸水质带来明显的改善。被排放到市区沿岸的残余污染物(即由于排水渠错驳等各种原因并没有纳入污水收集系统的排放、受污染的街道地面径流等)仍然造成近岸污染,影响市区沿岸的气味和视觉仍然存在。
 
问(四): 那处是维港近岸地区的污染黑点?  
答案四:
维港沿岸一些地点的水质,不时受到投诉。它们包括西九龙海滨、红磡海滨长廊、湾仔码头等。
 
问(五): 是否有一个客观的指标用作监测维港近岸水域?  
答案五:
对于提升近岸海域的水质,我们建议的目标是消除外观和气味的问题。纵然要量化对外观和气味的改善甚为困难,尤其是后者,我们可以大肠杆菌的水平作参考,大肠杆菌是水体污染的常见细菌指标,并用作计算是否符合泳滩及次级接触康乐活动分区的水质指标。
虽然没有已知的科学文献或报告提出高水平的大肠杆菌与水样本中检测到的难闻的气味有直接关连,但如果有机物如污水排入雨水渠系统,有机沉积物在缺氧状况下作无氧分解,可能会产生硫化氢,及难闻的气味。当沉积物在退潮条件下暴露在空气中时,难闻的气味可能会通过海滨的雨水渠的开口和沙井、或暗渠的出口处被释放。同时,大肠杆菌在近岸水的水平可以表明在一定区域内检测到的气味问题的「源头」是否与污水有关。
我们会考虑水质污染的相关指标,寻求改善不同地点的水质,如外观和气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