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评与规划

本节为您详述香港的环评与规划。以下的简要概览可供各位参考,详细资料则分别收录于多个题项,环境影响评估条例网上环评关于环评与规划策略性环境评估环境管理工具指引与参考资料,请从选项目录进入查阅。

环评与规划概览

背景

香港所面对的环境挑战,跟许多其他工业国家一样。我们的空气污染、污水、噪音、废物及人口增长都对环境造成压力。有见及此,政府已采取行动,全力管制及改善污染情况,详情请参阅空气噪音废物的章节连结,当局现已推行多项措施预防未来的问题。本港环评程序的透明度在世界数一数二,环境评估不仅针对个别工程项目,亦适用于策略性政策和项目,是推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具。

环评程序

环境影响评估的目的,是在规划初期确定工程项目的潜在影响,以及找寻其他可行方案或消减污染的措施。香港于1980年代开始推行环评程序,最初规模和应用范围都有限,由政府带头评估公共工程项目。于1990年代,环评这个概念逐渐普及,其后政府便正式实施《环境影响评估条例》,规定指定的公共及私人项目必须进行法定的环境影响评估。该条例的特点之一是让公众参与评论,市民可就项目的环评程序抒发己见。

本港自1980年代终全面推行环评后,至今已完成了500多宗环评项目。全赖这套程序,我们落实了许多改善环境的措施,例如新建道路加设隔音屏障、新市镇设计更完善、发展项目外型更美观、保护深具生态价值的地区,,而赤?角新机场的环境影响亦减至最低。

 

策略性规划

环境评估的范畴亦包括策略性规划工作。环保署推行「策略性环境评估」的目的,是要确保主要策略性政策在初步规划阶段便纳入环评环节,深入考虑环境影响,以免制造污染问题,同时寻求符合环保原则的方案。此举可避免在政策推行后期才亡羊补牢,而作出欠缺功效和成本效益的纾缓措施。1996年的《全港发展策略检讨》是首个进行全面「策略性环境评估」的大型政府计划,计划正式确认香港的未来需要及发展地区。政府根据评估结果展开在香港推行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关于策略性环境评估的更多资料,请参阅3个策略性环境评估报告,分别是《全港发展策略检讨》、《第三次整体运输检讨》及《第二份铁路发展研究》。

 

 

中港合作

污染并无疆界之分,粤港两地便常有跨境污染,令本来已棘手的环境问题更趋严峻。粤港政府于1990年开始合作,携手对付跨境的环境污染。透过彼此的努力,双方在1995年针对深圳河防洪工程完成了首宗联合环境影响评估;两地并会每半年定期检讨保护大鹏湾及后海湾的行动计划。此外,粤港并携手进行珠江三角洲的空气污染研究。

 

 

环保政府

 

为了全力保护香港的环境,政府尽量避免其本身活动损害环境。1992年,所有提交行政局的议案文件均需设有「环保」章节,说明工程项目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自1994年起,所有政府部门和决策局均委派环保经理监察本身的环保措施及环保表现。政府为了树立良好榜样,差不多所有决策局及部门已由2000年开始每年编制环保工作报告

部分决策局及部门每年编制环保工作报告封面

我们现正积极鼓励私营企业效法政府机构编制环保工作报告。至于香港公司及机构在环境影响有发表报告的最新趋势,请?阅本港及海外的环保工作报告

有关本港环评与规划的详情,请参阅问题与解决方案